​乐观心态伴我行 ——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开展新生适应性系列团体辅导

发布时间:2023-12-28浏览次数:12

迎接新朝阳,芳华璀璨。随着新一届大学新生的踏入校园,为了帮助他们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,12·5心理健康月期间我校在团体心理辅导室开展了以“乐观心态伴我行”为主题,为期五周的新生适应性团体辅导活动。此次团体辅导活动由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办,2021级应用心理学学生马甘霖露、吴倩、何凤担任此活动的设计者和带领者,同时得到教师教育学院应用心理学专业教师团队的专业指导。

团体辅导活动是一种集体参与的心理辅导方式。本次团体辅导活动方案基于认知行为疗法和神经科学原理,通过专业的心理评估和个性化的训练计划,从“认识乐观”“识别自我优势”“找寻人生愿景”“达成现实目标”“强化付诸行动”五个方面进行设计与开展。同时,该方案还注重团队建设和沟通交流,通过课程设置和活动组织促进同学之间的互动和合作,增强团队凝聚力和归属感,引导新生们积极融入校园生活。

预备活动中,领导者马甘霖露简要介绍了本次团体辅导活动目的和流程,并提醒同学们保持尊重、理解和保密的原则,签订了团体契约。同学们表示对此次活动十分的期待和支持,希望自己可以通过本次活动获得成长和快乐。

与乐观做朋友

“长风破浪会有时,直挂云帆济沧海”从古诗中读出诗人的乐观豁达,进而引出乐观是一种积极的人生态度。在活动中,同学们分享自己在生活中遇见的小烦恼,利用所学的乐观知识,独立解决一个个小烦恼。最后,领导者对乐观与悲观进行了对比,乐观的人更有可能克服困难,保持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,更有动力追求目标,更善于应对挑战。同时,一个乐观的社会也更有可能创造良好的经济环境和社会氛围,促进人们的幸福感和发展。

本期活动,同学们更加了解乐观的概念和重要性,同时也收获了一些实用的心理调节方法。更重要的是,他们在现场经历了乐观的力量,增强了自信心和积极性。

遇见更好的自己

探索自我,是人生中一项永恒的课题,不断地探索自我,就能发现生命所赋予我们的珍贵礼物,就能够找到自身成长的力量。

用相似圈的活动,开启了本次的团体辅导活动。同学们有了足够的了解,同时让大家明白我们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个体。接着,通过传球的游戏,感受到了合作的力量,激发同学们在生活中实践的动力。每个同学都有其优势和自我价值,在团队中也应该发挥自己的长处,为队伍贡献出自己的力量,实现自己的价值。最后,通过科学的优势测评量表,让每位同学都对自己有了更深的了解和认识,从而更好地发掘自身潜力,找到自己的优势和劣势,为未来的学习和生活做好准备。

探索自我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,需要我们不断地努力和实践。通过本次活动,同学们更好地认识了自己、激发自我成长意识、提升团队协作能力、增强自信心以及促进人际交往。

少年心怀乌托邦 心向朝阳肆成长

一帆风顺并不是没有烦恼和恐惧,逆风前行也并非没有希望和安慰。

从我们出生,父母给予我们的第一个希望就体现在名字上,每个人的名字都有独特的含义,同学们一一解释着自己的名字。分享着背后的故事和寓意。这不仅让他们更加了解自己的名字,也让他们更加珍惜自己的身份和价值。

活动以多媒体视频、小组讨论和体验式游戏的形式进行,引导学生们认识到希望的重要性。向学生们介绍了希望的定义、作用和意义,让学生们认识到希望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力量。在小组讨论中,学生们分享了自己的经历和感受,互相倾听、理解和支持,增强了团队合作意识。在体验式游戏中,学生们通过角色扮演、情境模拟等方式,学会了如何面对困难和挑战,如何保持积极的心态。

本期活动让同学们学会了如何面对困难和挑战,还激发了他们的内在潜力。相信在未来的日子里,学生们将以更加积极的心态面对生活,充满信心地追求自己的梦想。

明确目标激发动力

人生需要目标,就像帆船需要港口,确定了航向才知道如何借助东风。

活动开始时,首先通过热身活动“站进一个圈”,让参与者们放松心情,积极投入到接下来的主题中。接着,引导同学们深入自我探索,让他们了解自己的兴趣、价值观和目标。在这个过程中,我们鼓励参与者们分享自己的想法和感受,帮助他们建立更深的自我认知。

在自我探索之后,引入了目标设定的环节:好目标的“SMART+”原则,帮助同学们明确自己的长期和短期目标,并教授他们如何制定实现这些目标的计划。最后,通过激励和鼓舞人心的演讲和团队合作小游戏,进一步增强了同学们的内在动力,鼓励他们勇敢地追求自己的目标,不怕失败,坚持到底。

通过本期活动,同学们不仅明确了自己的生活目标,也学会了如何去实现这些目标。更重要的是,他们通过分享和交流,增强了自我认知,提升了人际交往能力。

以切实行动 开拓无限未来

有梦不觉天涯远,扬帆起航再出发。充满光明和梦想的远征,光荣激励着我们,梦想召唤着我们。

在活动过程中,学生们首先通过自我评估和小组讨论的方式,深入了解了自己的优点和不足,以及在面对挑战时可能存在的困难和问题,在粉色纸上写下了自己的新年愿望,表达了同学们对自己的希望和祝福,以及对新一年的美好憧憬。

随后,还组织了有趣的手工疗愈——永生花活动。首先,永生花作为一种美丽的植物,能够给同学们带来愉悦和放松的感觉。其次,永生花的制作过程也可以成为一种治愈心灵的方式。在制作永生花的过程中,同学们需要耐心、细心和专注,这种过程可以帮助同学们平静下来,专注于当下,减少内心的纷扰和焦虑。此外,永生花还具有一种象征意义,代表着生命力和坚韧不拔的精神。

同学们表示,这次活动让他们放松了身心,也学到了很多有用的心理学技巧和方法,这将对他们未来的学习和生活产生积极的影响。

在本期活动中,应用心理学专业学生在专业教师的指导下,将课程与活动、研究和实践相结合,在这些活动中“学以致用”,进一步加深了对于专业价值和专业精神的理解,对于贯彻应用型人才培养理念,对标新形势下心理人才队伍建设的目标与要求,强化实践育人环节,提升应用心理学专业素养及实践能力具有重要作用。

通过这次适应性训练,新生们迎来了一次全面发展的契机,学会了如何积极面对生活中的挑战,并培养了热爱生活、幸福生活的良好情感,成长为更加自信、阳光和积极向上的青年人才。在未来的日子里,将以更加乐观的态度迎接生活的每一个挑战。(图、文/马甘霖露 初审/郑艳 终审/蔡广 发布/崔苏如)